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

大空:林季鋒水墨畫

 
釋惠敏
法鼓佛教學院校長
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授


    非常感謝青年佛畫家林季鋒老師為20116月底在法鼓山舉行的第16屆國際佛學學術會議,除了親自策劃在法鼓佛教學院圖書資訊館之「水墨佛畫個展」之外,也精心設計如此優美的筆記本畫集「大空」,致贈所有與會學者。
    200963日,法鼓佛教學院曾邀請林先生以「佛畫家的宗教情懷」為題發表演講,現場並展出畫作。近兩百位與會者對於林老師之虔誠恭敬的現身說法以及純淨細緻、古意今詮的精筆古典白描佛畫,宛如置身佛國淨土,親臨瞻仰諸佛菩薩的慈悲容顏,心澄意定,法喜充滿。
    這次「大空:林季鋒水墨畫集筆記」內容是以本師釋迦牟尼佛、八大菩薩的法會場面開始,溯源至燃燈授記釋迦文圖,發菩提心,再擴及東方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,離惡生善消災延壽。再搭配「華嚴三聖」與「西方三聖」,顯示大乘佛教的兩類世界觀。前者,表達理想的佛陀觀與重重無盡的佛土,以及萬法平等不二的境界。後者,呈現對來生之理想世界的嚮往,臨命終時,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,心不顛倒,即得往生西方極樂國土。
    其次,以未來佛彌勒菩薩為首,接續展現大願地藏王菩薩、除蓋障菩薩、虛空藏菩薩、觀自在菩薩、金剛手菩薩、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等各類救度眾生的願行。最後,以布袋和尚、護法韋馱尊天菩薩結束,歡喜吉祥,圓滿自在。
    所以,此畫集筆記本雖然有如此精彩的內容,但是布局簡樸,令觀賞畫集者充滿寂靜清淨,大空無限。同時保有潔淨空白設計,可讓使用筆記者靜觀空靈,創意無限。祈願大家福慧具足,世界和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