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

做佛菩薩安排的功課


人生 2010 十月

林季鋒(佛像藝術家)

張錦德
有了信仰,就會相信佛菩薩的庇佑,
有了信仰,就會相信定課是佛菩薩安排的功課。
定課除了讓林季鋒身心收攝、安定,也為他開啟學佛的大門。
現在的他一有空就會念佛,
去運動、快走,也隨時隨地把佛號念上口。

一聽到雜誌要拍攝做定課的照片,出生於柬埔寨,現為知名佛畫藝術家的林季鋒靦腆地笑著:「我做定課,還有畫佛畫時,是需要非常的專注與安靜、旁邊是不會有人的。」真誠的話語,流露出對定課的虔誠,是真的把定課當做一門非常神聖的功課。

畫出佛菩薩的生命力
繪製佛像需要極大的專注力,很多佛像畫家在繪畫之前都有做定課的習慣,對林季鋒而言,繪製佛畫是他的工作,也是生活,因此早上用完餐後,燃香供佛、誦經禮拜就成為每天必做的定課。「畫佛像必須要有信仰,要從內心出發對佛菩薩的恭敬,才能把佛菩薩的莊嚴、慈悲畫出來。」為了表達對佛菩薩的恭敬,他每天除了誦念《阿彌陀經》,還會再持誦所要繪製佛像的聖號,希望在諸佛菩薩的加持下,順利完成作品。

林季鋒認為如果沒有宗教信仰,畫出來的佛畫終究只有形體,那只是臨摹古人創作的複製品。他以大學時期所學習的工筆花鳥來比喻,指出佛畫就像寫生一樣,是要走到花朵面前仔細觀察,與花朵對話:「用心感受花的美好,有了感動,才能畫出大自然的生命力,那不是光靠一張照片去臨摹,就能捕抓到。」

不過畫了二十一年的佛畫,一開始他也沒有體悟到繪畫必須與信仰結合,沒有做早晚課,也沒有誦經的習慣,前十年主要的功課就是學習如何去欣賞佛像的美,提升自己的藝術眼光。

從不做定課到養成習慣,林季鋒笑說這轉變並非佛心來也,也沒有動人的故事,叫只是某一天一位朋友送了一本《阿彌陀佛》,一句「跟你很相應喔」讓他一誦就誦了十一年:「儘管我不是很清楚經文的內容,儘管要定下來誦經,也會耐不住性子,但經本一上手,自然而然就能達到專注、安定,彷彿真有佛菩薩的指引。」

總是把「因緣到了」、「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安排」掛在嘴邊,林季鋒相信人生很多時候的抉擇,真是無法解釋, 要不是二十一年看到一幅宋代的彩畫<燃燈授記釋迦文圖>,所獲得的莫名欣喜,原本專攻工筆花鳥的他,也不會一頭栽進了佛畫創作。

定課開啟學佛大門
「有時候我作畫內容,不是我能掌控的,冥冥之中好像受到佛菩薩的指引。」他以創作的〈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〉為例,藥師佛袈娑上的花紋,就是忽然的靈光乍現,才捕抓到的感覺;「停了又畫、畫了又停,前後花費了三年的光陰,過程中早就完成好多幅其他作品啊!

因為信仰,他相信佛菩薩的庇佑;因為信仰,他相信定課是菩薩安排的功課。定課除了讓林季鋒身心收攝、安定,也為他開啟學佛的大門。現在的他一有空就會念佛,去東海大學運動、快走,也隨時隨地會把佛號提起。此外他也接觸禪坐,去年9月還上法鼓山參加默照禪三。

「學佛做定課之後,貴人也跟著變多了。」他指著面積不到十坪,只有一房一廳一衛的小套房,那是朋友知道他明天要出國,免費提供他使用,方便他留宿台北:「住在台中的房子也是,也不過比這裡在大一點,但打開窗外就是好山好水。」
看著林季鋒心滿意足的模樣,與其說是貴人變多了,不如說是知足常樂,從言談中可以深刻感受到聖嚴法師所說的:「心轉,外面的環境也會隨著轉,所以說會轉好運。」

「有幾個人能跟我一樣幸運?信仰、樂趣、生活、工作是結合在一起。」現在的林季鋒格外珍惜因緣,從工筆花鳥到宗教佛畫,堪稱是一趟「峰迴路轉」的生命歷程,但如果沒有高中的啟蒙,大學時代苦練的花鳥技法,光憑信仰的熱情要如何成就佛像的莊嚴與美好?「所以說我是沒辦法解釋的,真要解釋,那就是佛菩薩的安排,是因緣具足的結果。」林季鋒感恩地表示,如果有來世,他希望下輩子還能繼續畫佛畫來報佛恩,讓更多人領受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